close

假借正義之名施行暴力,是人類對自己不道德的行為感到不安時,

用以合理正當化自己行為的手段。在歷史上常有所見,

從國家對國家的侵略,到為了奪取某些東西而巧立名目以正其名者不計其數,從來所謂的正義就是贏的人說了算。

 

位處偏遠地區的村子,私刑依然存在,被視為罪人的這一家三口,

他們的大家長因為發狂殺了這村子三個人,

其中一個還是自己兒子同學的父親。

 

這恨在村人們心中種下了,村人們對他們家百般刻薄,

孩子的母親為了採買生活所需總要跑到大老遠的地方,

就因為村子的商家拒絕與他們家往來,人在外地又要擔心兩個孩子,

兒子在學校被人打都不知道第幾次了,學校當然是都站在對方那邊,

雖然兒子怕她擔心都告訴她不要緊,但每次看著他青一塊紫一塊,心是一陣陣的刺痛,

但在孩子面前不敢哭出來,就連女兒也是常被鄰里的孩子丟泥巴砸石頭,

還別提大家的惡言惡語是多麼大的精神折磨,

她是下定決心要離開這裡,這次去外地就是要順便準備好一切。

 

「好啊,你們打啊,你們再打我也沒多久了,我就要離開這可恨的地方了!」

 

「什麼!這小子竟說要離開這裡!」

 

「怎麼可以!你這渾蛋竟敢說要離開這裡!」

知道即將要離開這個令人痛恨的地方,仲傑感到興奮難耐,

所以話就不住衝口而出了。知道他即將要離開,仲傑的同學回家告訴了哥哥,

他的哥哥心想怎麼能這麼簡單讓他們一走了之,

那天晚上就跟其他三個男孩闖入來仲傑他們家,

還正高興收拾著行李的他們,沒想到兇神惡煞會突然降臨,

一進門他們就圍著仲傑打,仲雅跟媽媽兩個瘦弱女子哪有辦法阻止他們。

「不要!別打我的兒子!」

 

「放開我弟弟!你們不能這樣對他!」

 

「不能!我就讓妳看看我們能不能!」

仲傑平常就因為常被打而傷上加傷,哪可能會是他們的對手,

很快就被打趴的動彈不得,雖然心裡想著要保護姐姐跟媽媽,

但是他連抬起一根手指都辦不到了。

「不准……碰我……的家人……」

 

看著仲傑的慘樣,母女兩人是泣不成聲,但心想他們幾個也還是孩子,

不可能做出什麼天大的惡事般,他們應該會就此收手離開吧,

然後明天他們就永遠擺脫這個令人沉悶厭惡的地方,

但她們想錯了,解決掉仲傑後,四個人中的旻成把目標轉向仲雅,

也其實他本來的目標就只有仲雅,反正死也沒死到他家的人。

看著他看自己的模樣,仲雅本能地感覺到危險。

「你……你想幹嘛!不要靠近我!」

 

「妳說不要就不要嗎!搞清楚!現在一切由不得妳要還不要!」

從小他就喜歡仲雅,但仲雅沒有接受他的感情,

他一直心中有恨,等到這個機會當然不會放過;

想像著仲雅到了外地後,可能讓其他男人搞的畫面,

衝上前去便要撕仲雅的衣服,仲雅的母親想阻止卻被拉開,

無論她們怎麼哀求,都停止不了旻成的暴行。

 

「這是你們家欠這村子的,就當還債吧!」

 

「不要!不要!你們這些骯髒的豬!不要碰我!」

旻成美其名為自己的惡行正當化,

同時也等於提醒了同伴仲雅他們家都是罪有應得,

鼓勵著同伴們的行為,本來還有點遲疑的他們躍躍欲試,

就這樣輪流著對仲雅施予暴行,旻成的話像根刺插入仲雅心中,

她沒辦法為父親犯的錯辯駁,但她還是無法接受自己要因此受到這種對待。

「為什麼!為什麼!我沒有錯!為什麼!」

被輪暴後的仲雅發了狂似的開始歇斯底里亂叫,

幾個人都嚇到了,讓仲雅撞開衝了出去,仲雅的媽媽也趁機撞開人追了出去,一邊追一邊哭,

追到崖邊拉不住仲雅,兩人雙雙的墜下崖去。

「天啊!怎麼辦?」

 

「還能怎麼辦,不想出事的話,只能照他們的心願讓他們一家從村子消失了!」

 

「消失?可是仲傑人還活著……」

 

「阿臨你少廢話!是你找我們來的,事情會變成這樣也不是我們願意的,

你現在說這些話是什麼意思!想自己裝好人嗎?」

 

「我……沒那個意思……」

「旻成說的對!阿臨你少來這套,現在做是大家一起做的,

要擔就大家一起擔,你要是做不來你閃邊去,我們自己來!」

追來的男孩們看到後,一不做二不休,回去把半死不活的仲也抬來,

嘴巴上還假裝仁慈說是要送他去跟家人團圓,

就這樣把他給拋下山崖,然後各自回家,約定絕口不提。

「大家都知道吧,不享有事的話,不該講的話就永遠別開口,

自己想死也要想想別人。」

後來村裡人誤以為他們一家連夜逃離村子了,還責怪他們,

卻沒半個人去確認他們是不是真的離開這裡,才讓事件輕易的過去。

 

轉眼十多年過去了,當年的男孩旻成長大了,在學校畢業後他們家搬到了都市。

如今的他事業有成,還有兒有妻,比照他曾經在別人做的事簡直相當諷刺。

沒有像別人一樣因內疚夜夜難眠,頂多只有在事情發生後那一小段日子,

因為擔心被人發現。但果然沒人關心他們家的死活,

甚至可以說是高興著不用再看到他們家的人,

旻成就此放下心來,把事情盡當作從沒發生過一樣。

 

結束一場與同事的聚餐後,旻成走出餐廳要去開他的車,

一個小女孩用沾到土的石頭丟他,看了看自己高級西裝上新添的髒污,

旻成頓時火起,一副要把人生吞了似的模樣,小女孩見狀拔腿就跑。

「死小孩給我站住!」

 

「救命啊!壞叔叔要打人了!」

小女孩假裝著害怕的模樣玩的很開心,

更激怒了旻成。「妳還不給我乖乖站住!」

 

「馬的這死小孩怎麼這麼會跑!」

追著追著沒意識到自己被引進了巷子裡,

緊追不捨的他繞了幾個彎後,在死巷裡的是人類模樣的兔美,

小女孩已不見蹤影,眼看是個年輕可愛的女孩子,

旻成馬上態度大變,從欺負弱小的人渣一秒變紳士。

「抱歉,小姐妳有看到一個小妹妹嗎?」

 

「沒有耶,怎麼了嗎?」

旻成當然不會誠實說出他是要把小女孩抓來狠打她,那樣可一點都不符合自己外表呈現出來的紳士風格,而這樣的人,是沒有女孩子會想接近的。

 

「這個嘛,有個小女孩好像跟父母走失了,我想幫忙送她回家。」

聽著旻成無恥的說著漫天大謊,兔美噗哧的笑了出來,

但不明究理的旻成還以為對方是對自己有好感,暗自在心中竊喜。

「怎麼了嗎?怎麼笑的這麼開心?」

 

「沒事,你不是在找小女孩嗎?你轉過頭看看。」

 

(怎麼突然叫我轉過去呢?難不成是要趁機脫衣服色誘我嗎? )

把事情想的很美的旻成,乖乖照做轉了過去,

興奮難耐的他難掩一臉上雀躍。

 

「好了嗎?小姐?」

嘴巴像是在詢問同意,但沒等對方回應,

他便偷轉過身去看,看到了變回原樣的兔美。

 

「這是什麼?角色扮演?」

兔美沒有回答他,只是朝他笑著,就當他想往兔美那邊走去,突然感到一震,

讓他得站好身子才不至於跌倒,而後驚見巷子開始碎化為塵,散於風中,

然後他才發現自己已身在舞台之上。

(這是怎麼回事!我到了哪裡?)

 

再轉過頭,兔美依然站在原地微笑著,

就在他想走近問個清楚,兔美就在眼前變成之前那小女孩的模樣。

 

被嚇到的旻成身體自覺的一直往後退,沒發現一座巨大的十字架在他的背後升起,

當他感覺到背後撞到東西的同時,十字架也彈出束帶將他扣住。

 

在旻成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很貼心的貓六以手勢指示他往螢幕看,

他才從螢幕裡自己的特寫看清楚自己的處境。

「你們這樣是做什麼!我有人權的!」

 

旻成這話不說還不會這麼惹火兔美,他這一說,兔美火就來了。

「你有人權!我有石頭!」

只見兔美手裡抓著不知道從哪來的一堆石頭,像是展示般地先給旻成看,

然後不疾不徐的往旻成身上砸去,但怎麼丟她手上的石頭都丟不完,

彷彿一場沒有盡頭的酷刑。用力不大不小砸來的石頭,除了痛覺,

也在旻成身上造成越來越多擦傷。

「妳這死丫頭!我不會放過妳的!」

 

「是喔!那我還是找塊特大號的石頭砸死你好了,

免得你還有機會不放過我呢。」

兔美說完還故意對旻成奸笑著,像是真的要這麼做一樣,

提醒了旻成的處境不是能嘴硬的狀況,他試著改變態度。

「妳這樣是不對的妳知道嗎!」

 

「哇哇哇!假裝正義的口氣出現了,我就等著你講這句話!」

就在兔美的話講完,螢幕重現罪惡的那一夜的情景,

尤其突出了旻成那句合理自己暴行的發言。

 

「這……怎麼會!不可能的!!」

被遺忘的過去,並不會因為他忘記就不存在,

如今再不能不面對現實,恐懼襲上心頭。

 

旻成心想這些人是怎麼知道的,

舊事被重現沒有勾起他的歉疚心與罪惡感,

想的只有怎麼能讓自己全身而退。 

 

「等等!又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做的!

為什麼只有我要受懲罰!」看著兔美憑空現出一條皮鞭,很明顯是要用在他身上的,

無計可施的旻成還垂死掙扎的要跟兔美爭辯。

 

「這你就不用擔心了,該怎樣的就會怎樣!」

看著兔美意有所指的表情,旻成突然感到一陣寒意,

不久前阿泰出車禍,卻是因為看到仲傑的媽媽在前方向他招手,

從此不良於行是一回事,每到晚上他就感到害怕,

而阿昌也是莫名奇妙被人推下水,

在水裡他卻彷彿看到仲雅在陸地看著他。

 

「不是有罪的人就能任意對待嗎?所以你為什麼不准我伸張正義?

還是你覺得自己認定的才算是正義嗎?」

 

「像你這種可惡的男人,沒有了會對世界上的女人比較好!」

 

眼睛腫到張不開的旻成,已經看不見了,不會知道等待他的是什麼,

貓六揚手拋出一顆火球,火球越變越大,

擊向旻成,身體被灼燒的感覺才讓他知道自己被怎麼了,

但連氣管都受創的他,連哀號的權利都被剝奪,

隨著他只能在心中吶喊,他與十字架一同化為灰燼。

 

等不到爸爸回家的家中,年幼的兒子已經三天沒看到爸爸了,

倒是孩子的媽媽態度很鎮定,好像絲毫不在乎自己的丈夫。

「沒關係的,以後就我們兩個人過吧。」

 

其實也不是很懂媽媽講的話是什麼意思,不過反正他也很習慣爸爸不在的生活,

對他來說媽媽比較重要多了,所以他也聽話的點點頭。

早知道丈夫在外另有小三,不知道丈夫是回不來的玫恩,

以為丈夫只是放棄了這個家庭。當初自己要不是誤以為他老實輕信他,

也不會因為被他硬上有了孩子只能跟著他。

好在兒子可愛貼心,有時看在他疼愛兒子的分上,也想就這樣跟他過下去或許也不錯,

直到這個男人無恥的宣布他外面多了一個女兒,她才徹底心冷,

自己在年幼無知時被他騙了,而今他又為了個更年輕的女人輕易的拋棄自己,

面對這樣子的一個爛男人,她還有什麼好放不下手。

 

在村子那頭,相比許多人都離開村子去過更好的生活,

阿臨與弟弟一直留在這個村子。不同旻成那些人,兩兄弟雖然曾經痛恨仲傑一家,

但事後想到他們一家的慘狀,兩兄弟深深的感到後悔,

以贖罪的心留在這個村子。這些年常感到仲傑一家在他們周遭出現,

家裡的祖產也因為入不敷出漸漸變賣,但他們還是沒因此離開‧

一直偷偷想找到當年由崖邊落入海中的仲傑一家,

但多年來都沒有成功,卻在這一天,他們全數找到了。

那一刻他們看到仲傑一家向他們揮手像是說再見,彷彿像是原諒了他們,

隨後在弟弟的陪同下,阿臨到了警察局自首。

 

結束後兔美一別在台上時的開朗模樣,

一臉哀傷,貓六猜想是同為女生,她因為仲雅所遭遇到的一切而難過。

其實一開始貓六就想讓人代替她一開始誘導的角色,

但兔美積極求表現,也想為女孩做點事出口氣,

堅持由自己來執行,事實也證明她能像貓六一樣,

只要在舞台上,她就能放下自己的情緒來表演。

 

 

「一年很快又過去了,今年度的份就到此結束了,

真希望沒有明年了。」

 

看著貓六一臉哀傷的樣子,兔美費心的想著要怎麼鼓勵他,

但這感覺卻沒能持續太久。

「騙妳的!沒有繼續的話我要怎麼繼續當舞台的超級巨星!〃

 

「你!我要殺掉你!」

 

「來呀來呀,活蹦亂跳的小兔子跳快一點啊!」

挑釁著兔美的貓六,身體隨風飄起,離開地面的他不是兔美所能碰觸到,

貓六得意的嘲笑下方仰望他的兔美,

卻突然一陣的強風吹起,無法穩定身形的貓六被吹的老遠。

「欸,這是要去哪了!」

 

「活該!」

看著貓六弄巧成拙,兔美笑到眼淚都滴了下來,

然後看著天空,她露出落寞的表情。

 

舞台的殘酷,不在對人的折磨,而在逼人面對面現實的殘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ldrain72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