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注意的是故事是在三個時間軸內進行的,一開始因為亞倫·圖靈教授家中失竊卻不報警,引起了警探的注意而調查,

然後開始述說他在二戰時期的工作,加入破解德軍密碼的工作,剛開始我因為劇情裡亞倫不擅社交那笨拙的表現(這應該是編劇為表現獨特風格編的)而發笑,

他社交上的問題及讓人感覺自大是讓人討厭他的原因。那時有人問了他一句「你在學校裡肯定是風雲人物吧?」,

然而事實的真相是他在學校一樣被大家討厭,當時只有(亞里斯多夫)對他伸出援手。

亞倫說大家是因為極度他聰明所以欺負他,亞里斯多夫卻點出是因為大家覺得他奇怪,

後面這句話應該觸動了很多人的心:有時候,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讓人想像不到的大事。

而女主角瓊與他之間也是特別的關係,雖然他們之間沒那種傳統男人對女人的調情,

但是因為主角的個性獨特,我也就自動腦補把他們湊成了一對,甚至在(休)·亞歷山大表示出對(瓊)的欣賞時,

還想像著可能會有一場男人間的戰爭。結果倒是沒有,反而是(瓊)解決了(亞倫)跟其他人間的緊張關係。

後面(瓊)對(亞倫)求婚的歡喜,可以看出她對這個人的喜愛,不到這時畫面跳到戰後時警察的調查,

發現竊賊與(亞倫)間真正的關係,本來以為(亞倫)是間諜的猜測失誤,警探對將(亞倫)同性戀的身分入罪逮捕感到不滿意。

 

從中間帶入(亞倫)的情感戲後,就一直打中我的淚點,看著那張(亞倫)用密碼寫成只有(亞里斯多夫)看得懂的(我喜歡你),

卻等不到人的淒涼畫面。

 

後面隨著時間的緊迫,到亞倫終於發現解密的關鍵,那時讓人忍不住熱血沸騰起來,

不過後面也面臨要犧牲少數人以贏得戰爭的抉擇,這種情況下似乎亞倫的做法是最是當的,

但現實層面是誰都不想成為被犧牲的那些人,亞倫的同伴(彼得)為亞倫對他哥哥見死不救相當不諒解,

而後又意外發現另一同伴就是那個蘇聯間諜,亞倫卻因當時沒有對他防備讓他知道自己是同性戀的事情被威脅。

 

後面亞倫向瓊坦白自己的性向,瓊卻說:那又怎樣,我們是用自己的方式愛著彼此。

這邊會讓我想到其實並不是所有同志與他的妻子都是像外界以為的各取所需各玩各的那樣,

之間或許更像是一種親人朋友的關係。當瓊說她不在乎她還是喜歡亞倫的時候,

亞倫卻說他不喜歡瓊只是要利用她,而被打了一巴掌,這裡我覺得亞倫是故意這樣講的,

想讓瓊討厭他離開他去過自己的人生。

而後少年時期那邊當亞倫知道了克里斯多夫的死訊,

明明表情顫抖激動著,嘴上卻說跟克里斯多夫並不熟,看得出他壓抑著對克里斯多夫的感情,

所以我們也在劇中能感覺到亞倫提到機器「亞里斯多夫」是帶著感情的,那想必是除了是自己的心血傑作外,

有特別的意義。就像小時候大人會叫孩子不要幫野狗取名字怕會有感情一樣的道理。

為機器命名這名字當然是因為亞里斯多夫對亞倫的重要性,也因此機器「亞里斯多夫」宛如亞里斯多夫的存在般代替亞里斯多夫陪伴他。

 

其中還著墨著其他人物對亞倫的感覺部分,像是那個以為亞倫叛國,想將他繩之以法的警探,

得知一切後,心中極其複雜,那句面對雅倫問他:我是救國英雄還是罪犯,

警探的一句「我無法評斷你。」,及其表情看得出他肯定很後悔自己所做的一切。

 

最後當瓊再見到(亞倫)時,他已經是個再看不出以往意氣風發模樣的人了,看來精神耗弱,

且行動困難,就連握住一枝筆都顯得困難。

所以

說起來一開始看電影介紹,以為是歌頌一位偉人的類紀錄片,

結果結局只讓人無限的傷悲,一個曾經對國家有巨大貢獻的人,卻只因性向的不同遭到國家的迫害。

反倒這世上很多地方上的惡霸,明明人人皆知他的罪行,卻苦於所謂證據不足,

他依舊每天好吃好睡,還吃的比你好喝的比你好。

因為我也被引起了對這人的興趣,而去稍微查了一下,確實就像它們說的,那是我們身在現代不像當時的思維才會有不同的想法,

在當時的環境下那樣的處置再大家感覺上都是理所當然的,只能感慨這樣一個出色的人才就這樣於世凋零了

 

 

arrow
arrow

    goldrain72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